三体
The Three-Body Problem Book Cover Chn.jpg
《三体》中文版封面
作者 刘慈欣
原名 The Three-Body Problem
国家 中国
语言 简体中文
系列 地球往事系列
主题 科幻小说
出版社 重庆出版社
发行日期 2008年
英文发行日期 2014年
纸型 印刷(平装32开)
页数 302
ISBN 9875125483
上一本 9787536692930
下一本 三体II·黑暗森林

三体》是中国大陆作家刘慈欣于2006年5月至12月在《科幻世界》杂志上连载的一部长篇太空歌剧,出版后成为中国大陆最畅销的科幻长篇小说之一[1]。2008年,该书的单行本由重庆出版社出版。本书是“三体”系列的第一部,该系列的第二部《三体II·黑暗森林》已经于2008年5月出版。2010年11月,第三部出版发行。 2011年,“地球往事三部曲”在台湾陆续出版。小说的英文版获得2014年度“星云奖”提名[2],并荣获2015年雨果奖最佳小说奖。[3]

主体脉络

人类对太空发射的信号,被四光年以外的三体文明截获,两个文明从此开始了博弈与较量。在基础科学被三体文明锁死后,人类开始以面壁计划对抗三体人的高等文明,并发现黑暗森林法则,赢得并维系了脆弱而短暂的和平。藉着隐藏在黑暗的宇宙背景当中其他超高等文明的手,人类和三体人相互毁灭了对方的文明。

世界观设定

小说的基本设定涉及了经典力学里的三体问题。生活在三体世界中不断进化和毁灭的三体人,最新的一代三体人具有超越地球文明数倍的科学水平。

内容概述

文化大革命时期,是一个探索外星人是否存在的绝密,直属中共中央最高层领导。目睹了作为清华大学物理教授的父亲被红卫兵批斗而死,并受到牵连的天体物理学女大学生叶文洁因机缘巧合进入该绝密基地。在偶然发现了太阳的增益反射后,她私下利用该原理向宇宙中发出了包含地球信息的电波,信息被距地球最近的恒星系统上的居民——三体人收到,从此,三体世界和地球世界建立了联系。

三体世界是一个地球人完全无法想像的生存环境极端严酷的世界。三体世界有三个质量差不多的“太阳”,根据牛顿运动定律,这三个太阳的运动轨迹是完全不可预测的(三体问题)。而三体人所在的行星被这三个太阳的引力交互作用,导致该行星的轨道高度混沌:当行星被一个太阳捕获,并围绕之旋转时,三体人会暂时获得一段稳定的发展期,三体人称之为“恒纪元”。当行星未能被一个太阳捕获,太阳升落毫无规律时,这段时期被称为“乱纪元”。为此,三体人进化出了在乱纪元来临时脱水的本能以应对危机。但这并不总是有效的,由于三个太阳运行无规律,当行星过于靠近太阳时,会因为温度过高而表面熔化;过于远离太阳时温度又会过低;更可怕的是,当行星同时靠近几个太阳时,会因为引力的撕扯导致星体分裂。以上几种原因使三体文明毁灭了数百次。但尤为恐怖的是,因为相对太阳来说,行星的质量太小,最终会因为轨道的混乱而掉落到太阳中去,使三体人和三体文明永远消失。对于三体人来说,宇宙移民是惟一的选择。三体社会时刻面临毁灭的危机,因而进化出了高度极权的社会体制和完全不同于地球道德文化的价值观,因为唯有这样,才能生存。

当人类社会和三体社会建立联系后,由一群对人类文明、破坏自然不满的人发起而成立了地球三体组织,旨在毁灭地球文明,迎接三体文明。叶文洁是该组织的精神领袖。同时,三体世界为保证顺利向地球移民,消灭地球社会和地球人类,利用智子技术(将单个质子从九维展开至二维并雕刻成智能计算机)干扰人类的高能物理试验,将人类的科学研究锁定,使之停止不前。三体组织也在此时暗杀全球的科学家。为吸收会员,三体组织开发了三体游戏。与此同时,各国政府也組成联盟应对可能的危机。主人公汪淼进入了该游戏并深入到三体组织内部。汪淼联合警探大史,在多国部队协助下,於巴拿马运河纳米线割毁了三体组织的总部——“审判日”号轮船,最终击垮了三体组织。後來,多国政府在俘虏叶文洁後,通过审讯及从“审判日”号中取得的硬盘获知三体文明的详细资料。但地球科技的发展已经被智子锁定,三体人的移民已经开始,450年后,三体人将降临地球,人类必须为此开始准备。

出场角色

汪淼 史强 丁仪 杨冬 叶文洁 雷志成 汪淼 申玉菲 潘寒 伊文斯

改动

该书最初在《科幻世界》杂志上连载时,第一章“疯狂年代”有描寫文化大革命的片段,内容背景设定为清华大学红卫兵以及百日大武斗。在2007年发行的单行本中,这部分内容被挪为第七章。

获奖情况

《三体》获得2006年度中国科幻银河奖(第十九届)特别奖。

《三体》系列小说第一部于2015年4月16日入围美国2015年雨果奖最佳小说提名名单。2015年8月23日获得2015年雨果奖最佳小说奖。

《三体》第一部于2013年第一届西湖·类型文学双年奖金奖。

参考资料

参见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