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强
基本信息
出生地点 中国
信仰 共产主义(?)
阵营 中国国家地球防务安全部,人类
涉及书目 三体,黑暗森林
人物关系
子嗣 史晓明

史强 是一名警官,屡次因违反纪律受到处罚,早年也曾经是常伟思手下的一名战士,曾参加过越战,战功累累,不拘小节的作风和从不离手的香烟是他的标志。也是“古筝计划”行动的创意提出者。

生平

三体

作战中心的常伟思将军指名让经验丰富,但因恶劣行为已被停职好几个月,马上就要被清除出公安队伍的史强参与了对科学边界有关的科学家自杀事件的调查行动,而史强警官也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他是整个调查行动中最为闪耀的调查组成员之一。他在作战中心邀请汪淼的行动中第一次出现,主人公汪淼对其印象很差,甚至可以说是厌恶,与史强同行军官则在交流中透露了他在传闻中的种种劣迹。在作战中心会议上,史强激将汪淼,让后者参与到了对科学边界的调查中来。此后,史强一直负责对汪淼的监视,当汪淼被神秘倒计时和宇宙闪烁所吓到的时候,是史强用自己敢于怀疑、敢于斗争的精神和丰富的经验把汪淼从死胡同中释放了出来,一句“邪乎到家必有鬼”,看似可笑,却给了汪淼摊就到底的勇气。

汪淼改变了对史强的看法,两人一起向着答案狂奔,汪淼破解三体游戏,结交一些相关的科学人士,而史强则逐一排查和审问这些相关人士,并成功从申玉菲的丈夫魏成那里获取了大量关键信息,但是他们却没能及时拘捕申玉菲,她被发现死在自己的家里。 随后,汪淼顺利引起三体游戏背后组织的注意,混入了他们的聚会,聚会上汪淼暗中给史强报信。随后在该组织的一次更大的聚会中,汪淼了解到了该组织创立及隐藏的秘密——该组织自称ETO,与半人马座的三体人有联系,而其中的部分成员(降临派),竟然希望三体人降临并毁灭人类。在得知这一惊天秘密之后,史强警官带领作战中心的队伍闯入会场,他依靠自己的经验和勇敢十分惊险地排除了核弹威胁并逮捕了在场的所有ETO成员。 不久之后,史强警官又提议利用汪淼的科研团队所生产的纳米丝“飞刃”,建议执行“古筝计划”,并成功在不被察觉的情况下摧毁了降临派首脑的船只和船只上的所有抵抗力量,缴获了用于存储三体人联络信息的存储设备。最后,史强警官带着因为三体将会降临而人类无法反抗而意志消沉的汪淼、丁仪去平原上看蝗虫,因为被蝗虫的生命力和史强警官的话所震撼,汪淼和丁仪重新燃起了希望,并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去。

黑暗森林

在黑暗森林的故事中,当ETO的真面目被揭开以后,史强被派遣负责保护被被ETO暗杀的罗辑成为面壁人并利用自己的权力,后者成为了四名面壁人中的一位,此时的史强已经不再归于警官序列,而是属于国家地球防务安全部。

罗辑成为面壁人并利用自己的权力获得了一栋大概位于北欧的别墅后,罗辑指明史强负责他的安全工作,此时的史强身患白血病,而他的儿子史晓明因为诈骗罪即将入狱,告别妻子和儿子后,史强前往罗辑居所负责罗辑的安全工作。史强的第一个任务,是帮助罗辑寻找梦中情人。依靠自己丰富的经验与手里的资源,史强帮助罗辑找到了他梦中情人在尘世中的化身——庄颜。随后,为了医治在突袭ETO最后的聚会的行动中因辐射导致的白血病,史强进入冬眠。

危机纪年第205年,苏醒的罗辑与史强再次相会,此时先进的未来医疗已经治愈了史强的白血病,他最后工作的国家地球防务安全部的部门此时已经从属于亚洲舰队。随后刚刚苏醒的罗辑就在未来世界遭遇了六次暗杀,全部都被史强化解。为了躲避危险,罗辑和史强暂时居住到了史强的儿子史晓明居住的地方——新生活五村,此时的史晓明已经改过自新,他依靠经商赚了足够的钱,特意冬眠到未来等他的父亲。在这里史强和罗辑遇到了许多冬眠者,从他们口中得知了罗辑冬眠后直到现在的人类历史的片段。随后,史强被任命为新生活五村的警务长官,他的工作受到居民们的一致好评。在水滴全灭地球舰队后,整个社会因为冲击的事实而动摇,此时史强没有慌乱,临危受命,稳定了他所属社区的治安,恢复了秩序,并组织人们展开预防行动。

之后,由于发现罗辑的“咒语”已经生效,罗辑恢复了自己的面壁人的权力,在打发走了寻求救赎来“朝圣”的民众以后,罗辑在华北平原的黑暗中对史强说出了黑暗森林理论的原理。

最后,罗辑主导下的黑暗森林威慑产生,而史强再没有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随着危机的解除,我们有理由认为,在接下来日子里,史强和他儿子一家继续美好地生活下去,直到寿终正寝。)

语录

邪乎到家必有鬼!

黑,真他妈黑!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