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文洁.jpg
叶文洁
基本信息
头衔 ETO统帅
出生日期 1947
出生地点 不明
死亡日期 2006
死亡地点 雷达峰
信仰 ETO原主旨
种族 地球人/中国人
阵营 ETO
涉及书目 三体三体Ⅱ·黑暗森林三体Ⅲ·死神永生
人物关系
父亲 叶哲泰
母亲 绍琳
恋情 杨卫宁
配偶 杨卫宁
子嗣 杨冬
配图:叶文洁在雷达峰

叶文洁曾是ETO统帅。她的父母都是清华大学物理系的教授。文革时期,她目睹父亲在批斗中被打死,之后又遭人陷害,彻底对人类失去信心。她在红岸基地时发现了三体文明并与其联络,邀请其降临以拯救人类。文革后叶文洁任清华大学教授。

外貌和性格

早年:在文革时期批斗大会上,亲眼看到父亲被母亲出卖而后被活活打死,而自己也遭人陷害,饱受欺凌。见识过人性的丑恶,又感慨于人类对大自然的破坏,认识到人类真正的道德自觉是不可能的,要拯救人类,只有借助于人类之外的力量。

晚年:六十岁左右,头发花白、身材瘦削的女性,戴着眼镜,老知识分子,岁月的风霜已消去了他们性情中所有的刚硬和火热,只剩下如水的柔和。[1] 举起一只瘦削的拳头,用汪淼不敢想象是出自于她的力量和坚定说:“消灭人类暴政!”

生平

早年经历

叶文洁出生于1947年。她的父亲是著名理论物理学家叶哲泰,母亲是同系的物理学教授绍琳。1965-1968,叶文洁攻读天体物理专业研究生期间,于《天体物理学》发表《太阳辐射层内可能存在的能量界面和其反射特性》。

文革时期

1966年文革开始,其父被打成“反动学术权威”。1967年,在一次批斗会上,叶文洁目睹父亲被四个红卫兵小将活活打死。之后她被下放到大兴安岭。1969年,认识了记者白沐霖,为其代笔写给中央呼吁保护环境。但是意识到后果严重的白沐霖诬陷信是叶文洁写的。于是叶文洁被逮捕,遭遇肉体折磨。

雷达峰时期

后被红岸基地的政委雷志成和总工程师杨卫宁救出,来到红岸基地。1971年,叶文洁向太空发射讯号。1973年,叶文洁与杨卫宁成婚。1975年,三体世界接收到地球信号,半人马座三星三体世界1379号监听员收到叶文洁发出的信息,并发送警报“不要回答!不要回答!不要回答!”。叶文洁成为第一个知道外星文明存在的地球人。她回复“到这里来吧,我将帮助你们获得这个世界,我的文明已无力解决自己的问题,需要你们的力量来介入”。叶文洁成了第一个地球叛徒。

雷志成政委发现该信息。 叶文洁设计将其杀死,但是也杀死了丈夫杨卫宁。1980年,叶文洁诞下遗腹子女儿杨冬

后雷达峰时期

1982年,叶哲泰平反,叶文洁离开红岸基地,回到清华大学任教。

1982年,叶文洁遇到伊文斯。1984年,叶文洁约见参与打死叶哲泰的三名幸存红卫兵。1985年,伊文斯继承四十五亿美元遗产,并独自返回中国继续植树但是树木遭当地村民哄抢,向一面之缘的叶文洁写信求助。 叶文洁看望伊文斯,并告知联系三体世界的情况。伊文斯离开中国,启动第二红岸工程和“审判日”号建造。第二红岸基地“审判日”号建成,伊文思收到三体世界信息。伊文思邀请叶文洁来到“审判日”号,地球三体运动诞生,推举叶文洁为最高统帅。

叶文洁在赶赴ETO“最后的聚会”时于杨冬墓前偶遇罗辑,告诉罗辑宇宙社会学基本定理和引入名词,启发了罗辑去探索宇宙的黑暗森林状态的真相。这也成为罗辑被屡次遭到ETO暗杀的原因。

在ETO最后的聚会,叶文洁被逮捕。地球人知道三体文明的存在,危机纪元开始。

叶文洁被告知三体文明的真实情况后,变得沉默,她想回雷达峰看看的愿望被满足。在峰顶看落日时,她说:“这是人类文明的落日”。

叶文洁在雷达峰顶看落日时去世。

语录

人类真正的道德自觉是不可能的,就像他们不可能拔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大地。要做到这一点,只有借助于人类之外的力量。

我可以在这里待一辈子。

夜深人静的时候。从耳机中听着来自宇宙没有生命的噪声,这噪声隐隐约约的,好像比那些星星还永恒;有时又觉得那声音像大兴安岭的冬天里没完没了的寒风,让我感到很冷啊,那种孤独真是没法形容。

有时下夜班,仰望夜空,觉得群星就像发光的沙漠,我自己就是一个被丢弃在沙漠上的可怜孩子……我有那种感觉:地球生命真的是宇宙中偶然里的偶然,宇宙是个空荡荡 的大宫殿,人类是这宫殿中唯一的一只小蚂蚁。这想法让我的后半辈子有一种很矛盾的心态:有时觉得生命真珍贵,一切都重如泰山;有时又觉得人是那么渺小,什么都不值一 提。反正日子就在这种奇怪的感觉中一天天过去,不知不觉人就老了……

这是疯狂的终结吗?科学和理智开始回归了?

到这里来吧,我将帮助你们获得这个世界,我的文明已无力解决自己的问题,需要你们的力量来介入。

这是人类文明的落日。

引用与注释

  1. 《三体》,《地球叛军》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