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低谷发生在危机纪元以后,小说中2030年左右,大约持续了半个世纪,是一次比第二次世界大战破坏性更大的事件,是由错误的政策以及三体进攻导致的全民性的颓废思潮所引发的环境恶化、战乱、疾病、饥荒等一系列灾难的集合,大低谷时期世界人口由83亿降到35亿

三体II·黑暗森林》中,并没有直接描写大低谷,而是借未来人和冬眠者之口描述了历史书上写的及经历者亲眼所见的情况。[1]

过程

起因

  • 危机纪元后世界经济转型加速,各国政府将大量的资源倾斜到了准备“末日之战”的科学技术、军事的研究及重工业上,导致人民生活水平一天天下降。
  • 各国为了保证人民的战斗精神,开始抑制娱乐文化及其文化产品,并最终禁止了这些文化产品。
  • 太空军工的要求高污染重工业
  • 由于三体人终将降临,人类难逃灭亡命运的悲观思想蔓延。
  • 人们普遍认为环境保护得再好,也是留给三体人,导致环保甚至与ETO画上了等号。

描述

温室效应,气候异常,污染加剧,环境破坏,大批土地荒漠化,农业大减产,饥荒爆发。

我见过饥饿大进军,几千万人逃荒,太平原上沙土遮天,热天热地热太阳,人一死,立马就给分光了……[2]

变化

在经历了五十余年的动荡之后,人口大量减少,情况稍微好转,加上世界范围内爆发的要求以人为本的革命,各国政府改变了之前把资源全部倾向于军事的政策,开始全力改善民生,加上可控核聚变基因工程研究取得重大突破,一举解决了能源和吃饭问题,大低谷时代最终在人类再次找回了尊严、幸福和秩序后结束。

影响

  • 大低谷是人类政府错误的政策和人们的过度恐慌所导致的灾难,它极大的削弱了传统政府的力量,大低谷之后已经没有大国,在国际政治中,所有的传统国家都衰落了,但是在造成巨大苦难的同时也使人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最终走出了因为三体危机惶惶不可终日,自暴自弃的思想潮流;
  • 因为传统各国的力量被削弱,太空舰队在这一时期成为独立国家。
是的,舰队不属于任何国家,它们成为了独立的政治和经济实体,也像国家一样成为了联合国的成员。目前,太阳系有三大舰队:亚洲舰队欧洲舰队北美舰队,它们的名称只是说明各舰队的主要起源地,但舰队本身与它们的起源地已经没有任何隶属关系,它们是完全独立的。三大舰队中的每一支,都拥有你们时代超级大国的政治和经济实力。

  • 由于巨大苦难和对人的压抑造成了思想方面的巨大反弹,从而引发了一次新思想的革命,继而在科学技术方面诱发了重大的突破,反而使得人类有了更强的战争能力。
  • 大低谷的苦难和随后的自由主义新思潮瓦解了人类传统的家庭。
  • “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这一著名口号在大低谷后期被提出,其实是套用帕斯卡的一句话:“给时光以生命,而不是给生命以时光。”
  • 全世界大批土地荒漠化。
  • 环境恶化和饥荒等灾难摧毁了大批城市,在重建时,为了应对末日决战中可能出现的意外,新的城市直接结合防空洞的作用,建设到了地下。

其他

  • “大低谷时代发生过多次通货膨胀,金融和信用体系也曾接近崩溃,但按照现有法律,对冬眠苏醒者存款的计息有特殊的计算方法,排除了大低谷时间段,在存款额上直接平移到大低谷后的金融水平,并从那时开始计息。”
  • 大低谷后地球并非处于军政府的统治下,舰队的领土和主权范围都在太空中,很少干涉地球社会内部事务,这是由联合国宪章规定的。所以,现在人类世界分为两个国际:传统的地球国际和新出现的舰队国际。三大舰队组成太阳系舰队,原来的行星防御理事会演变成太阳系舰队联席会议,是太阳系舰队名义上的最高指挥机构,但与联合国的情况一样,它只有协调功能,没有实际权力。
  • 大低谷时期的沙漠化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从长城那边儿向这边儿推进。而是插花式侵蚀,内地好好的一块块地方,同时开始沙化,从各个点向外扩散,就像一块儿湿布被晒干那样。
  • 大低谷的惨烈远超人类历史上任何一场战争或者灾荒。
张延喝干了一杯酒,两眼发直地说:’我见过饥饿大进军,几千万人逃荒,太平原上沙土遮天,热天热地热太阳,人一死,立马就给分光了……真他蚂是人间地狱,影像资料多的是,你们可以自己看,想想那个时候都折寿啊。

  • 人文原则第一,文明延续第二,这已是大低谷后社会的基础理念。

参考资料

  1. 《黑暗森林》
  2. 《黑暗森林》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