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条目需要扩展
本条目内容仍然不足,还需要进一步扩展。你可以帮助三体wiki来扩写它。此处查看需要扩展的条目列表

智子三体人在发现来自太阳系的信号后启动了“智子”计划:将质子从九维展开二维,在上面蚀刻电路,改造为智能计算机,可以自由收缩和展开维度,最多可以收缩到十一维,从而使得该质子获得人工智能。当其收缩到高维时,可以进入任意地点(三维)。两对智子之间,即使相处数光年,也能进行瞬间通信。智子可以破坏高能加速器的结果,使高能加速器只能得出错误和混乱的结果,由于智子速度接近光速,并且不受三维空间的阻挡,可以同时破坏多达一万台加速器的撞击结果。智子可以在三维空间显示文字图形等,但由于其只是一个微观粒子,对宏观世界作用极小,并且需要低维展开,此时极易被破坏。 在三体世界完成了四个智子的建造工作后,这四个智子被分成两对,其中一对以近光速送往地球,余下两个作为通讯工具留在三体世界。三体世界建造智子的目的是为了长期、无死角地监控人类。智子可以自己展开或收缩至任何维度:该特性使得它们可以以超高速阅读任何人类的资料、书籍和计算机存储。人类在获悉该计划后利用智子无法监控人类的思想的缺陷实施了“面壁计划”,利用三体人思维透明的劣势展开对三体世界的战略欺骗。

智子在维展开后没有任何空间机动和定位能力,只能以行星的引力为骨架保持形状,如果在太空中展开,将很快在太阳风等因素的作用下失去平面形状折叠起来,这就是二级展开后的智子只能在包裹三体行星的情况下才能保持形状进行电路蚀刻的原因。[1]

参考资料

  1. 三体III·死神永生.下部 黑暗森林 第21节.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