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条目需要扩展
本条目内容仍然不足,还需要进一步扩展。你可以帮助三体wiki来扩写它。此处查看需要扩展的条目列表

末日战役又称末日之战,原本指代人类和三体人舰队接触之后的战役,实际发生后,又特指危机纪元205年那场人类舰队试图捕获水滴,却被水滴全部消灭,仅有七艘战舰和少数乘坐逃生舱的士兵存活的战役。

介绍

原本指代在未来三体人舰队到达后人类与三体人决战的战役,因为人类获胜机会渺茫,这场战争必然带来人类文明的末日,因此得名。由于三体舰队在行进过程中发展和制造出了水滴,而水滴的速度要快于三体舰队,因而末日之战提前爆发。

由于人类的轻敌,末日之战以人类的惨败而告终,仅有包括逃亡者章北海控制的舰船在内的七艘战舰和少数乘坐逃生舱的士兵存活。

黑暗战役也发生在末日之战期间。

经过

大低谷后的人类技术发展和社会氛围导致人类狂妄的以为自己的技术已经超越了三体人。在获得三体舰队释放出水滴的信息后,人类认为这是三体人求和的表现。

水滴到达地球附近的时间,出现了章北海夺船逃跑的事件,地球舰队随即派人前去追捕,而另一边,地球舰队耀武扬威一般以密集方阵迎接水滴,被唤醒的丁仪教授则带领一个团队被派遣到“螳螂”号上研究水滴。丁仪发现了水滴的危险性,但为时已晚。水滴杀死了所有研究人员,并接着撞击摧毁了几乎所有的地球战舰,随后水滴封锁了太阳,防止人类广播

结果、影响和评价

此次战役中地球舰队几乎全灭,但是仍有少数船只逃离,同时,末日之战给了章北海逃亡的机会,也因此引发了黑暗战役,幸存的一部分人在黑暗的宇宙中存活了下去,成为了人类文明的火种,而黑暗战役也启迪了罗辑,使得他想通了黑暗森林理论。

黑暗战役中的人类应对几乎犯了所有兵家大忌,尤其是密集的方阵,不仅给了水滴造成连续杀伤的机会,更阻挡了自己友军的视野,大部分舰船在毁灭之前连发生了什么都不清湖,章北海称之为最大的失误,这也是舰队几乎全灭的原因之一,假如分散布阵,成功逃亡舰船数量将会达到数倍以上。末日之战充分印证了白Ice的格言:

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

—— 白Ice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