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条目需要扩展
本条目内容仍然不足,还需要进一步扩展。你可以帮助三体wiki来扩写它。此处查看需要扩展的条目列表

水滴三体人制造的强相互作用力材料(SIM)所制成的宇宙探测器。三体人利用强相互作用制造的小型探测器,其表面材料的物质完全由强作用力凝聚在一起,强度、飞行速度和智能化程度极高。可以轻易击穿战舰及城市。

结构

水滴只有 3.5 米长,形状是很精致的水滴形,表面是光滑无瑕的镜面。

能力

  • 水滴极端光滑。在显微镜下一千万倍放大后,它的表面仍然绝对光滑。[1]
  • 水滴的外壳极为坚硬,其内部装置通过某些方法让外壳中强互作用力的范围从原子核内部增加到原子之间,令它极为坚硬和光滑,外壳温度也总是保持在极为接近绝对零度。即使遭到绿号每秒几十千米的电磁动能武器高频撞击,也仅能改变它的速度。[2]
  • 水滴的外壳有变频反射能力,会将一切电磁波反射后变成可见光,因此它对无线电探测隐形,末日战役时,人类战舰的防御系统一直没有做出反应;纳尔逊号的高能伽马射线也无法对它造成影响。[2]但它并无任何外部探测装置,故应是智子的引导使得其拥有视力。智子盲区内只能通过其他方式定位人类飞船来确定自己位置。它同时有发射电磁波的能力。借助这一能力,水滴可以锁死太阳,即阻止人类以太阳为“中转站”作引力波广播
水滴向太阳不间断地发出了强烈电磁波,波的强度超过了太阳的放大阈值,频率则覆盖了能够被太阳放大的所有波段。

罗辑痴笑起来,直笑得喘不过气。他确实自作多情了,他早该想到这一切: 罗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太阳,从此以后,人类不可能通过太阳这个超级天线向宇宙中发射任何信息了。

—— 三体II·黑暗森林

  • 水滴的推进方式是通过其尖尖的尾部发射推进光环。光环本身有上千万摄氏度的高温,会很快扩散,烧毁周围的一切,而它则通过不断发射推进光环前进。水滴以此击穿并摧毁人类战舰。[1]可能水滴只有在待机时内部喷口才会关闭。人类考察队曾直接捕捉并观测之,但那仅仅是捕获时的待机状态。[1]
  • 水滴拥有在接近两倍第三宇宙速度下进行15度的锐角转向的能力,而且这不会对它的内部设备造成影响。[1]有可能内部材料以原子厚度或者同样是强互作用力材料构成。因此它攻击路线几乎不重复,完美地解决了邮差问题。[2]

参考资料

  1. 1.0 1.1 1.2 1.3 三体III·死神永生.下部 黑暗森林 第12节.
  2. 2.0 2.1 2.2 三体III·死神永生.下部 黑暗森林 第13节.

参见

强互作用力宇宙探测器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