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条目需要改进
你可以帮助三体wiki来完善它
300px
汪淼
基本信息
头衔 应用物理学家
种族 人类/中国人
阵营 地球文明
涉及书目 《三体》(主角)
人物关系
配偶 李瑶
子嗣 豆豆

汪淼是三体小说第一部的主角,他是应用物理学家,主要研究纳米材料。

生平

汪淼因为跟“科学边界”的学者有交流,而被作战中心派出史强警官邀请参与对科学家自杀事件的调查。在调查过程中汪淼逐步接近真相,遭遇了视野中出现倒计时、照片出现倒计时及太空闪烁等一系列奇特的威胁和事件,结识了丁仪叶文洁申玉菲等科学家,并逐渐与原本看不惯的史强警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当一切线索指向一个神秘的虚拟游戏——三体游戏后,汪淼参与该游戏并解答了游戏中的谜题,得到了游戏幕后组织的赏识,随后,汪淼通过该组织的审核,并在参加该组织聚会时了解到了该组织创立及隐藏的秘密——该组织自称ETO,与半人马座的外星人“三体人”有联系,而其中的部分成员(降临派),竟然希望三体人降临并毁灭人类。在得知这一惊天秘密以后,史强警官带领作战中心的队伍十分惊险地排出了炸弹威胁并逮捕了在场的所有ETO成员。

不久之后,史强警官又提议利用汪淼的科研团队所生产的纳米丝“飞刃”,建议执行“古筝计划”,并成功在不被察觉的情况下摧毁了降临派首脑的船只和船只上的所有抵抗力量,缴获了用于存储三体人联络信息的存储设备。最后,史强警官带着因为三体将会降临而人类无法反抗而意志消沉的汪淼、丁仪去平原上看蝗虫,因为被蝗虫的生命力和史强警官的话所震撼,汪淼和丁仪重新燃起了希望,并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去。

三体Ⅱ·黑暗森林中,文章透露汪淼应该是已经去世了(毕竟几百年了)。

汪淼及其团队生产的新型纳米材料被用于古筝行动太空电梯云天明大脑飞行器的牵引绳索。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