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条目需要改进
你可以帮助三体wiki来完善它

黑暗森林是《三体宇宙社会学推导的宇宙图景。宇宙中各文明之间因为无法判断对方对自己是友善还是敌对,所以默认相互敌对(猜疑链技术爆炸),发现对方文明后立即予以毁灭(成本较小)。所以,在宇宙中,一旦暴露己方文明坐标就等于己方文明毁灭。

“真实的宇宙就是这么黑。”罗辑伸手挥挥,像抚摸天鹅缄般感受着黑暗的质感,“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像幽灵般潜行于林间,轻轻拨开挡路的树枝,竭力不让脚步发出一点儿声音,连呼吸都小心翼翼……

  他必须小心,因为林中到处都有与他一样潜行的猎人。如果他发现了别的生命,不管是不是猎人,不管是天使还是魔鬼,不管是娇嫩的婴儿还是步履蹒跚的老人,也不管是天仙般的少女还是天神般的男神,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开枪消灭之?在这片森林中,他人就是地狱,就是永恒的威胁,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将很快被消灭。这就是宇宙文明的图景,这就是对费米悖论的解释。

但黑暗森林中有一个叫人类的傻孩子,生了一堆火并在旁边高喊:我在这儿!我在这儿!

avatar